台灣語文測驗中心成立影音檔(YouTube)

   
台灣語文測驗中心揭牌左起:鄭兒玉牧師、台南市副市長洪正中、中心主任蔣為文、
  呂前副總統秀蓮、研究總中心主任楊瑞珍、文學院院長陳昌明


4月17日上午,專業台語文認證常態性機構「台灣語文測驗中心」特別假成功大學修齊大樓舉行成立及揭牌慶祝茶會,正式向各界介紹這個創台灣歷史、目前唯一的專業台語文認證機構,並預告今年7月份開辦全民台語認證的消息。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應邀出席揭牌,並於茶會席間與台語文界人士座談,暢談台語文運動及台灣的前途。

當天活動,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出席參加,頒發感謝狀感謝呂前副總統為台灣打拼,並在其副總統任內為台語拼音系統整合工作的付出。台灣語文測驗中心主任蔣為文副教授在介紹時,提到當年決心投入推動台語文運動,是受到呂前副總統所錄製的台語歌曲錄音帶所感動,因此今天在台灣語文測驗中心成立之際,感謝呂前副總統「打拼為台灣」。

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隨後致詞時勉勵與會人士,為了台灣的前途要積極發聲,爭取發言的機會,她也樂見台灣語文測驗中心積極辦理台語認證,推廣台語文。

呂秀蓮女士回想學生時代擔任班長,也曾成為打壓台語的打手,在學校常罰講台語的同學5毛錢,她開玩笑地表示自己要懺悔。後來出國,意識覺醒,開始講台語,並決心在當年新聞局限制台語新聞、節目播出的年代,錄製了100片台語歌曲錄音帶,用柔性訴求的方法來與當局抗衡。

出席的台語文界人士對於「台灣語文測驗中心」的成立都感到高興,因為台語終於邁向認證考試的階段了,並相信台灣語文測驗中心的成立對於促進台灣語文教學與檢定考試品質之提升有莫大的助益。

當天出席成立茶會的貴賓還有台南市洪正中副市長,林俊憲、王定宇等市議員出席,以及成大研究總中心楊瑞珍主任、文學院陳昌明院長到場祝賀。

台灣語文測驗中心將於今年7月開辦全民台語認證,預定每年7月及1月辦理,供所有需要檢驗自己台語能力的大眾自費報名參加。今年7月的認證考試將於5月3日開放網路報名,簡章已公布,歡迎上網下載。


   
中心專兼任工作人員

   
成大越南學生協會成員

   
成大越南學生協會表演越南歌舞慶祝中心成立

   
國寶周定邦老師表演台灣唸歌

   
王藝明布袋戲大師演出決戰西拉雅

   
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蒞臨會場

   
中心主任頒發感謝狀予呂秀蓮女士,感謝她對台灣本土文化的貢獻

   
中心主任贈送中心出版品《台灣元氣寶典》

   
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發表演說

   
準備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