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時間 :2024年6月15日(六)

考場:北、中、南三區

報名日期:

第一階段網路報名315日起至415

第二階段通訊報名429日至5日止

**第二階段通訊報名係指第一階段網路報名人數未額滿,將公告於本中心官網並開放下載通訊報名相關文件;若網路報名已額滿,則不再開放通訊報名由於通訊報名完全人工特別處理,人力成本大幅增加,因此必需提高報名費為6,666元以反應成本。

2024春季全民台語認證簡章

報 名

孫玉枝女士台語認證傳承賞著獎名單公告

發枝台語認證傳承賞獎學金

※ 限參加2023秋季ê全民台語認證ia̍h-sī中小學生台語認證考生申請!※

詳細申請辦法請看簡章

一、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財團法人高雄市蔣發太孫玉枝台語文教育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羅馬字協會

二、申請時間:公元2024年1月25(拜四)早起10:00~2月初5(拜一)下晡17:00截止。一律線頂申請(填寫申請表

三、獎學金項目

1.〈孫玉枝女士台語認證傳承賞〉:獎勵對象是參加〈全民台語認證〉ia̍h-sī〈中小學生台語認證〉ê 28歲以下本國籍民眾。

2.〈詹文聲教授國際台語文獎學金〉:獎勵對象是參加〈全民台語認證〉、〈國際台語認證〉ê外國人kap新住民(定居台灣ia̍h-sī入台灣籍20冬以內)。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 嚴正聲明

本中心發現5月28日考試當天及試後有少數考生及有心人士利用考試之便偷記試題並於網路社群媒體公開傳送台語認證試題內容。此舉已違反全民台語認證考試試場規則:

第8條:測驗進行間意圖或已將試題、答案卡攜出試場,或於測驗中意圖錄音者,將取消其全民台語認證考試資格,並視為侵犯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之著作財產權,5年內不得報名參加本中心之測驗,並依情節輕重移送法辦。

第21條:考生已交卷出場後,不得在試場附近逗留或高聲喧嘩、宣讀答案或以其他方式指示場內或下次梯次考生作答,經勸阻無效者,該科成績以零分計算,並取消其全民台語認證考試資格。

如有本規則未列之其他舞弊或不軌意圖情事,或影響考試公平、考生權益之事項,得由監考人員予以記錄,再由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依其情節輕重予以適當處理。

 

本中心已展開調查及蒐證,將採取法律行動,敬告試題內容原始傳送者及轉傳者勿以身試法。若已違法者,請自行向中心自首以減輕其罰則。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

                                                                                                                                                                        2022年5月31日

 

 

Kiong-hí! 賀!

非常支持台語認證的台南市教育局長鄭邦鎮報考2012年7月由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舉辦的全民台語認證專業版科目,成績並且達到高級的標準。

全民台語認證考試已連續舉辦多年,考試科目包含「聽說讀寫」四科,目前擬到國小教台語至少須達到中高級。一般而言,語詞聽寫必須對台羅拼音相當熟練才能拿高分,而鄭邦鎮局長在該科分數表現上充分顯示其學習台語書寫的用心。

成 大台文中心主任蔣為文表示,目前國小每週僅一節本土語言課程,時數太少,凸顯教育機關未積極落實台灣語文教育。為了台灣本土語言的永續生存及發展,成大台 文中心將繼續辦理台語認證,為搶救族語盡一份心力。敬請有意參加者留意報名資訊。

 

感謝協辦/贊助單位與個人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東京語文學院、 台文筆會、 台南自由之聲(FM91.5)、 台南南都電台 (FM89.1)、 台南新營之聲 (FM90.3)台越文化協會台灣文化基金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台灣羅馬字協會快樂聯播網亞細亞國際傳播社高雄民生之聲 (FM89.7)、 高雄金聲廣播電台 (FM92.1)、 夢中的國家網路電台寶島聯播網 (FM98.5)、 加拿大多倫多台灣同鄉、 台灣閱卷王、 美國加州洛杉磯、德州達福地區、德州休士頓等地眾多台灣同鄉、 樂安醫院、 蔣榮福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