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為什麼要考全民台語認證呢?我拿到全民台語認證的證書後,有什麼用處?

語言能力測驗(language testing)在國外已經發展好幾十年,而且已有相當不錯的成就。目前國內有常態辦理的語言類證照考試包含有英語的 TOEFL、TESOL、GRE、IELTS、TOEIC、GEPT等,其他的語種還有日本語能力試驗、華語文能力測驗、客語能力認證、原住民族語語言能力認證等等。英語、日語等國際語言辦理檢定的歷史都較悠久,相較之下,台灣本土語言的語言能力測驗制度是這幾年才受到重視與開始發展。當今的社會分工很細也非常注重專業證照。無論金融、資訊、電機、土木、語言等等都有相關的檢定考試。專業證照可以說是現在各行各業的趨勢。多一份語言能力證書就多一份就業機會!

全民台語認證測驗就像「溫度計」一樣,醫生可以用溫度計來量患者的體溫以判斷患者是否有發燒。全民台語認證測驗至少能運用在以下這些方面:

(1)了解台語教師本身的台語能力是否符合最低要求。依據教育部「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閩南語師資培育及聘用辦法」(2021 年 11 月 11 日發布),欲擔任台語老師或教學支援工作人員者台語能力須達 B2(中高級)以上。該項語言能力可以是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或教育部辦理認證所核發的證書。

(2)了解台語學習者的台語能力是否有進步。

(3)做為學校入學考、推甄入學的時候了解學生的台語程度的標準。

(4)做為檢定台文系所學生畢業前的台語能力的標準。

(5)做為公務人員、商業、服務業、出版業等需要用到台語人才時檢定他們的台語能力的標準。

(6)了解台灣人民族母語流失的速度。

2. 成大舉辦的全民台語認證跟教育部的閩南語認證考試有何不同?

「全民台語認證」是由國立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所研發的台語能力檢定測驗系統,係經過數次預試,確定信度與效度達語言測驗標準後才正式開辦的台語能力測驗。

教育部於 2010 年所辦理的臺灣閩南語認證考試即為國立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所 研發設計,其信度、效度及考試題型與全民台語認證一致。目前考試題型及分級方式已有變動,請至教育部閩南語認證網站查閱。目前兩者的主要差別主要如下:

(1)成大全民台語認證係以使用者付費的方式供教師及社會大眾自由報名。

(2)教育部之認證考試因有政府補助,故能以低於成本的費用報名。

(3)成大以較彈性的方式分為專業版及中小學生版供不同需求的考生選擇。此外,成大接受專案委託,可依各單位之需求量身訂製台語認證。

(4)成大每年均提供考試機會,教育部的預算受立法院控制,不保證每年均有該筆預算。

(5)成大自 2011 年起開辦海外考場,初期將在美國、日本與越南設考場,但教育部尚無此規畫。

(6)教育部自 2012 年起語言能力分級考試改為 3 卷考試:考生須先衡量自己的能力再決定要考哪一卷,或從最低一級考起。該作法費時又費力!成大台語認證只要考一次,就可以依照分數對照出語言能力的級數。省錢又省事!

(7)成大台文中心堅持以台灣為主體性且以台灣通行的台語為標準來辦理認證考試。考生 不需刻意去學習漳州腔或泉州腔。

由於先前教育部台語認證預算曾遭立法院刪除,導致中斷辦理。為避免台語認證再度受到政治的影響,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以永續經營的理念及自籌經費的方式辦理全民台語認證,期使台語認證能夠每年常態性辦理。

以國際知名的英語托福測驗(TOEFL)為例,該項英語測驗並非由美國政府辦理,而是由非營利的學術機關「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所研發與執行。由於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係屬獨立的教育機構、不受政治影響,所以能以較客觀公正及永續經營的方式辦理測驗。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亦以同樣的理念辦理台語認證,期能持續為台語教育服務。

3. 有哪些單位採認成大舉辦的全民台語認證?

全民台語認證為全國性、國家級標準之語言能力測驗。由於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的研發團隊來自全國各大學、學術機構、台語文社團之菁英,且曾接受教育部委託研發試題及接受各縣市政府委託辦理台語檢定,故其專業性與權威性深獲各界肯定,所頒發的台語級數 證書獲教育部(臺教國署國字第 1090109796 號函)與許多國內外機構採認。由於採認之單位相當多,在此無法一一列舉。各位若對採認單位不清楚,可自行向要求台語證書的單位洽詢該單位是否接受成大台語證書。

4. 語言能力分6級還是3級較好?

(1)語言能力分幾級較好實見仁見智。不過,成大全民台語認證堅持依照歐盟 CEFR 的國際標準將台語能力分為 6 級。且,為方便考生,考生無須事前選級報考,只要考一次就可以依照分數對照出語言能力。

(2)語言認證的信度及效度與能力分幾級沒有直接的必然關係,但信度及效度與研發團隊的專業經驗及研究方法有關。全民台語認證乃經成大研發團隊多次大規模試考且持續進行試題修正的過程才得以辦理。如果承辦單位沒有專業經驗,僅將考試分三卷三次考,其信度與效度恐怕難以維持。譬如,能力分級最重要的是仰賴試題難度的分級。如何精準將試題分級常須仰賴正確的方法及實務經驗。

5. 為何成大舉辦的全民台語認證需收費?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為自負盈虧的單位,為提供考生更好的服務,不得不以使用者付費的方式酌收考試成本費用。國內外各種語言測驗,諸如TOEFL(報名費為美金235元,約為台幣7,500)、TOEIC、全民英檢、日語檢定等均需要收費。少部份的測驗,譬如客語認證及原住民語認證因有客家委員會及原住民委員會的大力補助才能僅收取極低的報名費。若以客語認證及教育部規劃的閩南語認證試務預算為例,每名考生的試務成本(包含場地、監考人員、工作人員、試題印刷製作等費用)約為2千多元。這其中尚未包含試題研發及辦公室長期營運的人事費用。為讓台語認證能永續發展並提供常態服務,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自行吸收大部分的經費支出,並有熱心團體及個人的捐款協助,其餘不足的費用才由考生自行負擔。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會更積極爭取政府部門的補助及熱心團體、個人的贊助以降低報名費用。

6. 我參加了全民台語認證並達到中高級(含)以上程度,是否就可以到高中(含)以下學校教台語?

全民台語認證是台語能力的鑑定測驗,達到中高級(含)以上程度僅表示考生具有不錯的台語能力。若欲到高中(含)以下學校教台語仍需符合其他需求,譬如教育學分、研習課程、通過支援人員甄選等。亦即,全民台語認證是教台語的必要條件,但不是充分條件。請參閱教育部〈國民中小學支援工作人員聘任辦法〉(2022年05月09日修正)與「高級中等學校閩客暨閩東語文教學支援工作人員培訓暨認證實施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