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級標準考生成績總分標準說明 成大建議
A1 Breakthrough 基礎級 150<總分≦ 220能了解並使用熟悉的日常用語和詞彙,滿足具體的需求。能介紹自己及他人,並能針對個人細節,例如住在哪裡、認識何人以及擁有什麼事物等問題作出問答。能在對方說話緩慢而且清晰,並隨時準備提供協助的前提下,作簡單的互動。 建議來台留學之外籍生(特別是在南台灣留學者)應達此級以應付生活之需要。
A2
Waystage
初級
220<總分≦290能了解最切身相關領域的句子及常用辭(例如:非常基本的個人及家族資訊、購物、當地地理環境、和工作)。能在單純例行性任務上進行溝通,範圍僅限於熟悉例行性事務上的簡單、直接信息交換。能以簡單的詞彙敘述個人背景、周遭環境、及切身需求的事務等方面。 建議來台留學且就讀台文相關系所之外籍生應達此級以應付生活及學業之需要。
B1
Threshold
中級
290<總分≦340針對一般職場、學校、休閒等場合常遇到的熟悉事物,能了解清晰且標準信息的重點。在目標語言地區旅遊時,能應付大部分可能會出現的狀況。針對熟悉或私人感興趣的主題,能創作簡單有連貫的篇章。能敘述經驗、事件、夢想、希望及抱負,而且對意見及計畫能簡短地提出理由和說明。 以台語為母語,但未受過讀、寫訓練者,應達此級數。
B2
Vantage
中高級
340<總分≦380 針對具體及抽象議題的複雜文字,能了解其重點,這些議題涵蓋個人專業領域的技術討論。能與母語人士經常作互動,有一定的流暢度,且不會讓任一方感到緊張。能針對相當多的主題,創作清晰詳細的篇章,並可針對各議題來解釋其觀點,並提出各種選擇的優缺點。 大學修過台語相關課程4學分或參加研習72小時以上者、高中(含)以下學校台語老師應達此級數。
C1
Effective Operational Proficiency
高級
380<總分≦430 能了解廣泛領域且高難度的長篇章,而且可以認出隱藏其中的意義。能流利自然地自我表達,而且不會太明顯地露出尋找措辭的樣子。針對社交、學術及專業的目的,能彈性且有效地運用語文工具。能針對複雜的主題創作清晰、良好結構、及詳細的篇章,呈現運用體裁、連接詞、和統整性構詞的能力。 台灣語文學系或台語文教學學程之畢業生應達此級數。
C2 Mastery 專業級 430<總分≦500 能輕鬆地了解幾乎所有聽到或讀到的信息。能將不同的口頭及書面信息作摘要,並可以連貫地重做論述及說明。甚至能於更複雜的情況下,非常流利又精準地暢所欲言,而且可以區別更細微的含意。 從事台語師資培訓之種子師資應達此級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