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台語認證」是由「國立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所研發ê台語能力檢定測驗系統。全民台語認證主要目的是chiâⁿ做教育kap推廣台語ê用途,適合全民來檢測家己ê台語聽、講、讀、寫四方面ê語言能力程度。全民台語認證uì 2011年開始新增加海外考場(初期有日本、越南kap美國考場),名稱號做「國際台語認證」(iTPT);2012年開始針對16歲以下ê中小學生開辦「中小學生台語認證」;2015年kap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合作,開辦台語白話字檢定。

「全民台語認證」ê前身是「全民台語檢定聯盟」ê「全民台語能力檢定」kap教育部 tī 2008年委託成大辦理「臺灣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試題研發計畫」(教育部台語字第0970074259號函)ê研發成果之一。Sòa-chiap教育部委託成大進行台語認證試題研發一年了後,成大台語認證研發團隊繼續以家己款經費ê方式進行研發。全民台語認證是經過幾擺預試,確定信度kap效度達到語言測驗標準了chiah正式開辦ê台語能力測驗。Chit期間承蒙各縣市政府ê肯定,koh tī 2009年11月14日以專案方式辦理第一擺全國性正式考試。Hit擺考試由台南縣市、嘉義縣市kap屏東縣委託成大台語認證團隊針對國中小學老師kap台語支援人員聯合辦理台語檢定。因為hit擺考試ê報名對象有限制,造成bē少想beh參加考試ê社會大眾真正遺憾。因為按呢,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tī 2010年7月正式推出全民台語認證,thang hō͘所有需要檢驗家己台語能力ê大眾自費報名參加。

現此時ê社會分工真幼mā真注重專業證照。無論金融、資訊、電機、土木、語言等等lóng有相關ê檢定考試。專業證照會使講是目前各行各業ê趨勢。Ke一份語言證照,就ke一份就業機會!

全民台語認證採取「標準參照測驗」,依照歐盟標準,分六級。為tio̍h增加考試效率,考生免分初試kap複試,mā免分語言級數 考試,kan-taⁿ參加一擺考試,就ē-tàng依照所得tio̍h ê成績總分對照出台語能力級數。考生ē-tàng照依家己ê需求選考「體驗版」(kan-taⁿ考閱讀測驗kap聽力測驗)抑是專業版(考閱讀、聽力、聽寫kap口語等四種測驗)。專業版成績達到各級標準,考生ē-sái tī兩冬內,隨時kā本中心申請台語認證證書。各項成績有效期間是uì考試日起兩冬內截止。

中小學生台語認證採「標準參照測驗」,2015年以前,分做A-、A、A+等三級,2016年開始,分級標準分做2級:A1級(基礎級)、A2級(初級)。為tio̍h增加考試效率,考生免分初試kap複試,mā免分 語言級數考試,kan-taⁿ參加一擺考試,就ē-tàng依照所得tio̍h ê成績總分對照出台語能力級數。各校mā ē-sái 按in ê需求ǹg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提出合作專案,ē-tàng tī原校原教室進行,thang方便學生考試。

「全民台語認證」是由「國立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所研發的台語能力檢定測驗系統。全民台語認證主要目的是作為教育及推廣台語之用途,適合全民來檢測自己的台語聽、說、讀、寫四方面的語言能力程度。全民台語認證從2011年開始新增加海外考場(初期有日本、越南及美國考場),稱為「國際台語認證」(iTPT)。2012年開始針對16歲以下的中小學生開辦「中小學生台語認證」;2015年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合作,開辦台語白話字檢定。

「全民台語認證」之前身為「全民台語檢定聯盟」的「全民台語能力檢定」及教育部於2008年委託成大辦理「臺灣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試題研發計畫」(教育部台語字第0970074259號函)的研發成果之一。繼教育部委託成大進行台語認證試題研發一年之後,成大台語認證研發團隊持續以自籌經費 的方式進行研發。全民台語認證係經過數次預試,確定信度與效度達語言測驗標準後才正式開辦的台語能力測驗。期間承蒙各縣市政府的肯定,並於2009年11 月14日以專案方式辦理第一次全國性正式考試。該次考試由台南縣市、嘉義縣市及屏東縣委託成大台語認證團隊針對國中小學老師及台語支援人員聯合辦理台語檢定。由於該次考試之報名對象有限制,造成不少想參加考試的社會大眾心有遺憾。為此,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於2010年7月正式推出全民台語認證,供所有需要檢驗自己台語能力的大眾自費報名參加。

當今的社會分工很細也非常注重專業證照。無論金融、資訊、電機、土木、語言等等都有相關的檢定考試。專業證照可以說是現在各行各業的趨勢。多一份語言證照,就多一份就業機會!

全民台語認證採「標準參照測驗」,依照歐盟標準,共分六級。為增加考試效率,考生不需分初試及複試,也不需分語言級數考試,只要參加一次考試,就可以依照所獲得的成績總分對照出台語能力級數。考生可依照其需求選考「體驗版」(僅考閱讀測驗及聽力測驗)或專業版(考閱讀、聽力、聽寫及口語等四種測驗)。專業版成績達各級標準,考生可於兩年內,隨時向本中心申請台語認證證書。各項成績有效期間為自考試日起二年內截止。

中小學生台語認證採「標準參照測驗」,2015年以前,中小學生台語認證採「標準參照測驗」,共分為A-、A、A+等三級,2016年起,分級標準分為2級:A1級(基礎級)、A2級(初級)。為增加考試效率,考生不需分初試及複試,也不需分語言階級考試,只要參加一次考試,就可以依照所獲得的成績總分對照出台語能力級數。各校亦可依其需求向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提出合作專案,可在原校原教室進行,以方便學生應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