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acebook

DEC
6th

成大台語文中心舉辦第一屆全國中小學生台語文競賽


成大台語文中心舉辦第一屆全國中小學生台語文競賽

致力推廣台語認證的國立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12月6日舉辦一場中小學生台語文能力競賽,有來自台北、台南、高雄的中小學生參賽。成大台語文中心主任蔣為文教授開幕致詞時為參賽者加油打氣,鼓勵大家快樂學台語,講台語,名次倒是其次。

成大台語文中心在今年籌備秋季認證時,特別規劃兩階段的中小學生台語文能力競賽,第二階段的決賽參加對象為2014年秋季中小學生台語能力測驗成績達75分且勾選報名要參加決賽者。主辦單位表示,希望透過兩階段的競賽規劃,可以提供中小學生更多學習、練習台語的機會,並藉由比賽來提升台語能力。

由於今年是第一次舉辦,且不同於政府教育單位舉辦的台語比賽方式,因此考生及家長普遍對於「看圖講古」及「語詞唸讀」雖然感到陌生,卻覺得很新奇。評審委員在講評時鼓勵這些國中、國小的參賽者,可以儘量表現出「囡仔的活潑性」,用自然、不做作的語調表達自己的想法。另有評審委員提到,大部分的參賽者對於用羅馬字書寫的台語語詞均不熟練,其實只要多看、多練習就很容易看得懂。

有2位從台北來參加比賽的小朋友,原本12月6日要代表學校參加台語比賽,但是家長及小朋友覺得學校的台語比賽以後還有很多機會參加,所以特別南下參加成大的台語文競賽。這2位小朋友也都表現優異,進入前3名。

此次比賽取六名,前三名除了獎狀以外,並可獲得台灣教會公報社、亞細亞國際傳播社及府城舊冊店所贊助的兌換卷。比賽名次如下:第一名/張O臣(台南)、第二名/林O胤(台北)、第三名/翁O媃(台北)、第四名/陳O珠(高雄)、第五名/李O蘋(高雄)、第六名/蔡O諭(高雄)、戴O芸(高雄)、卓O秀(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