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中小學生台語認證」屬「全民台語認證」的學生版,是由「國立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所研發,針對16歲以下的中、小學生的台語能力檢定測驗系統。其主要目的是檢驗中小學生的台語聽力及閱讀能力,提供給學校教育人員作為學校推廣本土台灣語文成效之最佳參考評量。

中小學生台語認證係經過數次預試,確定信度與效度達語言測驗標準後才正式開辦的台語能力測驗。第一次正式考試在2012年7月份辦理。2015年以前,中小學生台語認證採「標準參照測驗」,共分為A-、A、A+等三級,2016年起,分級標準分為2級:A1級(基礎級)、A2級(初級)。為增加考試效率,考生不需分初試及複試,也不需分語言階級考試,只要參加一次考試,就可以依照所獲得的成績總分對照出台語能力級數。各學校、教會、協會亦可依其需求向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提出合作專案,並免費提供考場,方便學生應試。

台灣語文測驗中心目前是設立於國立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底下自負盈虧的獨立中心。本中心前身為由全國二十餘個學術單位及社團組成的「全民台語檢定聯盟」及配合教育部委託辦理「臺灣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試題研發計畫」(教育部台語字第0970074259號函)所成立的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台灣語文測驗中心。國立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目前為全國第一個專業台語文認證常態性機構。教育部2010年辦理的臺灣閩南語認證考試原型即為國立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所研發設計。中心目前已開辦全民台語認證(國內)、國際台語認證(國外)、中小學生台語認證(國內)。由於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的研發團隊來自全國各大學、學術機構、台語文社團之菁英,且曾接受教育部委託研發試題及接受各縣市政府委託辦理台語檢定,故其專業性與權威性深獲各界肯定,所頒發的台語級數證書亦獲許多國內外機構採認。

報名對象

15歲以下(含)的中小學生,不分國籍、種族、族群、性別等均可報考。

考試題型

考試科目題數說明
聽力測驗聽話揀圖-8題
看圖揀話-6題
對話理解-6題
20題,每1條題目有4個選項,單選題。
閱讀測驗看圖揀句-8題
讀句補詞-8題
短文理解-4題
20題,每1條題目有4個選項,單選題。

考試時間 (上午或下午舉行,依當次簡章為準)

節次 考試科目 分數配分 考試時間 答案卷類別
(上午舉行)
第1節
9:10~10:00
聽力測驗 50 約20分鐘 2B劃卡
閱讀測驗 50 20分鐘
填寫考生問卷 約10分鐘 2B劃卡&紙筆
節次 考試科目 分數配分 考試時間 答案卷類別
(下午舉行)
第1節
13:30~14:20
聽力測驗 50 約20分鐘 2B劃卡
閱讀測驗 50 20分鐘
填寫考生問卷 約10分鐘 2B劃卡&紙筆

各區考場訊息

考生成績總分與台語能力分級標準對照表

中小學台語認證測驗採分級但各級數一起考的方式。2016年起,分級標準依其成績分數分為2級:A1級(基礎級)、A2級(初級),請參閱下面圖表。

【學生版】台語能力分級標準對照表

分級標準**考生成績總分*
(成績滿分100分)
標準說明
A1
基礎級
60≦總分≦79以緩慢的速度、清楚的用詞,在語詞使用上有些反覆或者停頓的情況下,能夠用簡單的語詞跟他人對話。能夠從簡單的表格、短文讀出基本的信息,例如:人名、日期、年紀、時間、地點等等。
A2
初級
80≦總分≦100對日常生活所接觸的事務,能夠理解較熟悉的事物,並且使用非常基礎的短語來表達及對應。例如:能夠介紹自己和別人、講出住在哪裡、認識的朋友以及所擁有的事物來做清楚的表達。用緩慢的速度、清楚的用詞,並且在提供協助的情形下,進行簡單的交流。
*考試科目:(1)「聽力測驗」,(2)「閱讀測驗」。
*59分(含)以下未達到分級標準。
**中小學台語認證測驗分級標準,2015年(含)以前是依成績分數分為A-級、A級、A+級等3級,A-級等於CEF(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 Learning, teaching, assessment)的A1級,A級&A+級等於CEF的A2級。

成績單及證書申請核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