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h-tāng soeh-bêng 活動說明

將想要傳達的情意用台語來表達,錄製一段3-5分鐘的影片,並將影片上傳至Youtube後,到本活動網站報名參賽。第1階段經主辦單位評審後,選出前20%高分的影片進入第2階段。第2階段開放民眾網路投票,此階段佔最後總分數之50%。第3階段由專業評委複審,此階段佔最後總分數之50%。最後總分數最高的前3名影片,即可獲得高額獎金獎勵。

情感對象並無任何限定,對某人的感情;對土地、人文的關懷;對某個語言、某種生活樣貌的喜愛,只要是用台語來表達,都是參加比賽、製作影片的絕佳主題。

Oa̍h-tāng sî-thêng 活動時程

 

項目

預定時程

內容

1

報名時間

自4月 1日(日) 10:00
至4月15日(日) 23:00止
至4月23日(一) 10:00止

確認已在Youtube上傳影片後,至本活動網站上填寫報名資料參賽。
*參賽者請留意上傳影片至Youtube需耗費之時間。

2

【第1階段】
評審初審

自4月16日(一)
至4月30日(一)止

已報名影片採評審制,甄選前20%名次影片進入網路票選。

3

【第2階段】
網路票選

自5月 1日(二) 08:00
至5月13日(日) 23:00止

評審後所選出的影片,公告於活動網站上供網路票選。此階段佔總分數之50%。

4

【第3階段】
評審複審

自5月14日(一)
至5月18日(五)

此階段分數佔總分數之50%。

5

公布名次

5月21日(一)

網站上公布得獎名次。

6

頒獎典禮

5月25日(五)
5月28日(一)

 

Oa̍h-tāng soeh-bêng 活動辦法

Chham sài chu-keh 參賽資格

  1. 本比賽開放全球居民且同意遵守本比賽賽程規則者參加,若以團隊名義參加者,需附代表人資料,權利義務將由代表人行使。
  2. 未成年之參賽者需有家長或其法定監護人的同意才可參加比賽。
  3. 在本活動網站填寫資料上傳後,視同無條件同意本活動參賽同意書之規範事項。((請見簡章附件 1_參賽同意書) )
  4. 參加本比賽若受到法律規範禁止者,即自動失去參賽資格。
  5. 參賽者/團隊投交作品的數量沒有限制。
  6. 參賽影片必須是未曾參加過任何競賽性質的作品。
  7. 報名參賽影片經活動網站報名成功後,即不得更改所有報名資料,包含影片內容、參賽者資料等,若有任何更改則自動失去參賽資格。
  8. 進入第2階段網路票選的參賽影片,若本大會認定有灌票嫌疑,則自動失去參賽資格。
  9. 若得獎作品有違反上述資格限定者,一經舉發後查證屬實,則由下一名次作品遞補。

Iáⁿ-phìⁿ chú-tê 影片主題

本比賽徵選影片主題在於「台語傳情」,所以參選影片條件必須同時符合:

  1. 該影片需傳達「情感」,情感對象並無任何限定,對某人的感情;對某件事情的熱愛;對夢想的追逐;對土地、人文的關懷;對某個語言、某本書、某種生活樣貌的喜愛,都可以是參賽影片的主題。(情感的表達須符合社會良善風俗及不違背台灣法律規定下,違者本大會有權取消參賽資格並撤除其影片。)
  2. 影片中若使用到語言、聲音、字幕等就必須使用台語。

以上2個條件也將是第1階段評審時的主要依據,意即達到此2種條件百分比愈高的影片,進入第2階段票選的可能性愈高。

Iáⁿ-phìⁿ kui-keh 影片規格

  • 影片製作:參賽影片創作題材、表現手法均無限定,只要影片中符合大會規定之主題即可。影片拍攝及製作器材並無限制,攝影機、相機、手機等影音器材,或者2D繪圖、3D動畫等多媒體形式創作均可。
  • 影片規格:本次賽事採用Youtube為影片上傳平台,參賽影片的像素清晰度、播放流暢度亦在評審範圍之內,相關影片上傳格式請參閱遵守Youtube規定。在Youtube的上傳,必須是參賽者本人的有效帳號。(Youtube上傳影片格式請上網至該網頁了解詳細規定:http://www.google.com/support/youtube/bin/topic.py?hl=b5&topic=16560)
  • 影片長度:本次賽事影片長度限定為3-5分鐘,在此時間限度內的影片時間長短,則不作為評審依據;在此時間限度外的影片則無法進入第2階段網路票選。
  • 智慧財產權
    • 影片必須為原創性影片,影像部分無仿冒、侵犯他人著作權與肖像權者。
    • 影片內容若有涉及色情、暴力、詆毀等負面情節,本大會有權在第1階段評審之前中止該影片的參賽權利。
    • 為配合相關活動需求,本大會保留比賽辦法修改的相關權利。
    • 本大會規定參賽影片必須以網路上傳報名,若因不可抗拒因素造成損失,本大會不負責。
    • 參賽影片內容屬參賽者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大會立場,若有任何爭議或觸及法律部分,本大會概不負責。
    • 未入選及未得獎影片恕不另行通知。本大會除活動網站外,將不會使用未入選及未得獎影片。
    • 其它參賽者及參賽作品之權利義務,請先閱讀簡章內 附件1_參賽同意書。

Phêng-hun hong-sek 評選方式

第1階段:評審初審

  • 入選名額:本階段將選出參賽影片的前20%名次作品進入第2階段供網路票選。例如,若有100部參賽影片,則本階段會評選出前20名影片。(此階段名次不公布)
  • 評審準則
  • 評分項目

    評分比重

    主題性

    是否符合「台語」、「傳情」兩大主體。

    40%

    創意

    影片內容是否有別出心裁的切入點或者出乎意料的結局。

    30%

    表現手法

    1. 是否能依據影片內容選擇最好的編製方式,如錄影、攝影、2D繪圖、3D動畫……等。評分也與技術性高低呈正比。
    2. 包含影片配樂、節奏掌握……等項目。

    20%

    流暢度

    是否能掌握網路播放流暢及影片品質的平衡點。

    10%

  • 評審委員:邀請具備專業素養的產、學界人士擔任評審委員。
  • 評審方法:所有影片皆交由評審各自評分,加總所有評審的給分選出最佳作品。若遇到同分作品,則由本大會依主題性、創意、表現手法、流暢度此4項評審要素加權計分來分出名次。
  • 結果公告:評審後的入選影片將在開放網路票選之同時,公告於活動網站上,本大會不另行通知。此階段僅公告入選名單,不公布名次。

第2階段:網路票選

  • 評審準則:本階段100%依據網路票選之得票數結果,佔總分數之50%。
  • 票選方法:網路票選全依影片人氣產生最終結果,參賽者可多多利用社交媒體為自己拉票。票選程式以鎖定IP方式,每人每天僅能於本活動投1票。

第3階段:評審複審

  • 評審準則:本階段佔總分數之50%。
  • 評審委員:邀請具備專業素養的產、學界人士擔任評審委員。
  • 評審方法:所有入選至第2階段的影片皆交由評審進行複審,加總所有評審的給分。若遇到同分作品,則由本大會依主題性、創意、表現手法、流暢度此4項評審要素加權計分來分出名次。此階段占總分數之50%。
  • 結果公告:第2階段網路票選分數與第3階段評審複審分數加總後取最高分之前3名並公布名次。


Chióng-hāng 獎項設置

  • 台灣獎1名,總分第1高分者,獎金3萬元。
  • 玉山獎1名,總分第2高分者,獎金2萬元。
  • 百合獎1名,總分第3高分者,獎金1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