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acebook

FEB
20th

[活動消息]唸歌詩、吃魷魚粥,紀念二二八台灣英靈

時間:2017年2月26(日) 下晡2:28PM~3:28 地點:湯德章紀念公園 (民生綠園)

唸歌詩、吃魷魚粥,紀念二二八台灣英靈

Liām koa-si, chia̍h jiû-hî-moâi, siàu-liām 228 sian-pái

 

時間:2017年2月26(日) 下晡2:28PM~3:28

地點:湯德章紀念公園 (民生綠園)

主辦:台灣羅馬字協會、台文筆會、台灣教授協會南區分會、李文正議員服務處

☆免事先報名,歡迎民眾自由參加!

活動說明:

二二八大屠殺至今已七十週年,其中也歷經幾次政權轉換。然而整體屠殺事件卻尚未完全獲得平反與進行轉型正義的處理。我們在此呼籲新政府須針對二二八大屠殺及其後的白色恐怖進行轉型正義的積極作為。此外,我們也建議二二八紀念活動應民俗化,讓紀念活動深根民間成為一種新的文化傳統。如此,才能讓世世代代的台灣人深刻記住二二八的教訓。

紀念活動民俗化是讓後代子孫永遠留念的好方法之一。譬如,每談到端午節,許多人都會聯想到楚國的愛國詩人屈原,並以吃粽子、划龍舟來紀念他。儘管學術界對於屈原與端午節的因果關係仍有不同見解,但民間卻仍普遍存在端午節源自紀念屈原的想像。甚至還有人把它聯想成中國人的愛國主義的表徵。其實,若就端午節故事的本質來看,屈原當初是主張對抗秦國的楚國人。亦即屈原是反對霸權、反對統一的楚國民族主義者。用當代的角度來看,屈原絕對反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中同表」的霸權主張。然而,為何民間仍有「屈原是中國的愛國詩人」這樣的迷失想像?這凸顯了民俗活動的張力

公元1945年3月10日,台北市律師公會會長李瑞漢正在家中與家人及友人使用魷魚粥。突然有憲兵及便衣前來非法逮捕李瑞漢,結果一去不返。日後每逢3月10日李瑞漢家屬便以吃魷魚粥以作紀念(詳見附錄)。

除了李瑞漢之外,還有許多台灣菁英在這場二二八大屠殺當中受難,譬如湯德章、王育霖、林茂生、陳澄波等。為了紀念這些為台灣犧牲的英靈,我們特別辦理此次新民俗活動,擬透過台語歌詩及魷魚粥來感謝這些護國的台灣先賢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