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acebook

SEP
18th

「邀請柯文哲、連勝文、馮光遠參加全民台語認證」記者會

2014.9.19(五)上午10:30 成大修齊大樓2F川堂

蔣為文公開邀請柯文哲、連勝文、馮光遠參加全民台語認證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將於今年11月15日(六)舉辦秋季「全民台語認證」及「中小學生台語認證」。目前已開始接受民眾網路報名,至10月15日止。台文中心主任蔣為文教授特別公開邀請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連勝文、馮光遠等參加此次全民台語認證。蔣主任呼籲政治人物應該「少點口水、不要抹黑、要用行動來證明自己的愛台指數,參加全民台語認證就是愛台行動之一。」

成大辦理的台語認證已經邁入第5年,今年秋季繼續推出適合大人報名的全民台語認證,以及針對16歲以下中小學生開辦的中小學生台語認證。此次全民台語認證考試,台南市教育局亦與成大台文中心合作共同辦理。通過認證考試的市內教師或學生,均可獲台南市教育局的獎勵。

全民台語認證的試題除了有教育部公布的台羅拼音版本之外,考生也可以選擇使用傳統白話字版(教會羅馬字),對許多熟悉白話字的考生而言是項好消息。

台灣語文測驗中心主任蔣為文表示,當今的社會分工很細也非常注重專業證照,學校的推甄也會參考,所以,「多一張語言證照,就多一份就業機會及升學加分機會!」

根據200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所公告的世界各地母語存亡報告書內,特別提起台灣的語言除了華語以外都瀕臨死亡。台灣的本土母語之一──台語已經是需要被保護的語言。蔣為文主任表示,為了不要讓我們的族語消失,全民應該要一起來搶救,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參加全民台語認證。

欲報名台語認證,歡迎查閱國立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的網站,http://ctlt.twl.ncku.edu.tw/,了解詳細資訊。網路報名者,3人同行1人免費!中小學生亦可組團團報「中小學生台語認證」,同學校或教會滿20人以上報名費另有優惠,並可在原地考試。請洽報名專線:06-2387539。